2008年5月15日

怒破rubik's revenge(4x4x4)

星期二往旺角行街,買了一顆大陸製的4x4x4扭計骰($88)來玩,由於在下已對3x3x3解法頗熟識,所以破解4x4x4沒遇甚麼大困難,很順利就在當晚破解了一次。滿以為4x4x4已被在下征服之際,第二天在學校試扭時,竟發現4x4x4是有可能出現幾種special case,是用3x3x3解法破解不了的.......

4x4x4扭計骰,別名「Rubik's Revenge」,是在3x3x3 Rubik's cube面世後不久出現的。當然它不大能報復一眾Rubik's cube的速解者,因為會玩3x3x3的人基本上可用3x3x3的解法來破解4x4x4,原理就是把4x4x4看成一個大型3x3x3方塊來扭:把中間四塊同色的中間塊看成一個大中心塊,把兩個同色的edge看成一塊長方形的edge,那麼,4x4x4只不過是一個方塊大小不一的大版3x3x3,用一般3x3x3的解法就能還原了。而拼出大中心塊和長方edge塊,只要用一些推理就行。在下為了方便,背下了對邊交叉互換的公式,專用來對付最後一對edge。

真正有點煩人的是4x4x4的special case。有時候扭至最後階段時,會發現只有一或兩組edge「錯色」的情況。在3x3x3裏,edge的錯置只會是3個edge錯置,或4個錯置,有四條公式是專來來解決他們的;1 個或2個edge錯置的情況,只有扭計骰本身組裝錯了才會出現。4x4x4則不是這樣,由於設計上的原理特別,所以是會造成單邊錯色或2 邊錯色的特殊情況。要解決這些「異狀」,最簡單的辦法是背下兩條公式,一條是「對邊互換」,有6個步驟:r2 U2 r2 (Uu)2 r2 u2,r是右邊第二個垂直層,即中右垂直層;u是第二橫層,這條公式不算難記,扭法也不難理解;難的是「單邊反轉」公式,有15步:r2 B2 U2 l U2 ri U2 r U2 F2 r F2 li B2 r2,l是中左垂直層,i即是逆時針轉。這條公式,一看就知是藉底層的空間來反轉目標的edge,但如何理解就不那麼容易了,要命的是這十五步都不是常見的FSC(finger short cut,一些常用的指法;最長的PLL公式P15"Y型轉換"17步都是由一系列FSC組合出來,雖長但不難記熟),背起上來就十分不便,難背程度直逼最難PLL公式P21(16步),而且15步的公式只為解決一個edge(2塊),非常不化算,相對來說,那些十分可觀的「三邊三角調換」公式全都十分「抵扭」......

昨日抄下了公式,用了些時間硬背了這兩條4x4x4特殊公式,現下4x4x4扭計骰對在下來說已再沒難度,可正式宣佈「野人征服Rubik's Revenge」了。4x4x4的速解,不打算學了,這4x4x4閒來用來練練腦袋就好,還是較有速度感的3x3x3扭計骰比較有趣。

3x3x3成績:
single (no luck) best:28 sec
avg:39 sec

4X4X4單次:3 min 49 se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