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論球

不知多久沒在blog裏談足球了,沒真的翻查舊文,憑記憶追及上一次是四年前世界盃的事了,大概是論及對荷蘭隊的不滿的。

回想起來,當年也頗喜歡荷蘭的,原因有幾個:(1)對其悲劇過去(未來)的的感動。這該是一個非常主導的心理因素。荷蘭堂堂歐洲足球大國,出產球星如雲,代有人才,不下巴、阿,偏偏與世界冠軍無綠。歸究起來,這與其國隊的踢球風格、國內足球文化不無關係。防守是冠軍的基礎,這條不單是NBA finals的定律,也是足球世界的定律。自史譚、利薛加等出色的後衛後,不知多少年沒見過真正具級數的荷蘭守將出現。一度給人希望的荷夫蘭、尼古迪莊、希汀加等,不是名大於實,就是位置錯配,總是無法成為像「大簡」那樣檔次的後衛的。造成這現象,多少是由於荷蘭國內球會的經營方針,好的守衛,意大利、阿根廷,甚至東歐諸國多的是,荷蘭球會根本不能靠出口守將來賺錢;反而全力培育攻擊球員則有利可圖得多(近年荷蘭甚至連像樣的防中都欠奉了,沒了雲邦姆這老鬼,荷蘭可能只能又找尼古迪莊來+史尼達打中中了).......欠缺出色的後衛,使得前線再好揪也是沒用的──假如荷蘭對上「巴拉龜」,圍攻89分鐘都未必下得一城,反而巴拉圭一記突擊就足夠毁滅荷蘭的豆渣防線了。這種有前冇後不能說是荷蘭傳統(其實全能足球都不是傳統,只是剛好那個時代的荷蘭波底能踢那種足球,又使人印象深刻罷了),但卻是多年來荷蘭改變不了或者不想改變的風格,這種風格,是注定與世盃冠軍無綠的,是荷蘭悲劇命運的原點之一。然而,因為荷蘭有這種「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固執,造就出其浪漫足球的魅力

(2)華麗的進攻與個人主義。上面說過,有防守才有冠軍,但對大部分球迷來說,進攻足球才好看;無他,防守足球的藝術是不易消化和欣賞的,而且二三流球隊的防守足球實在踢得難看。在下不是甚麼專業的球迷,一樣喜歡看流暢刺激的攻勢,喜歡看入球。國際足球隊中,數進攻華麗的,巴、阿以後,就是荷蘭了。加上一如本地大部分球迷的歐洲情意結,在下自然就喜歡荷蘭。當年在下開始看足球時,正是荷蘭「後三劍俠」時代的發展成熟期,大量星級球員湧現,如柏金、奧華馬斯、古華特、迪保亞兄弟、戴維斯、雲達沙等,那時的荷蘭攻力強大,防守也有度,絕對有資格稱為歐洲最強。加上荷蘭的球員個個都有自己風格(當然有好有壞)和技術,這也是荷蘭足球傳統之一。最經典的當然是三劍俠,其中古列治那個辮子頭是足壇無人不曉的,勁在他不只有款,還真的超踢得,這才是球員該有的所謂個人風格。那樣的荷蘭,就像一群各懷絕技的大俠,論在球場上的魅力,位位都絕不在碧咸之下。一隊波有六七個碧咸喎,你話正唔正?

(3)荷蘭兵所屬球會的影響。在意大利球壇,在下特別喜歡祖雲達斯,最初的原因是巴治奧和迪比亞路兩名好波又靚仔之人;後來才喜歡祖雲達斯的傳統風格。在英超,在下只喜歡阿仙奴;而西班牙則稍愛巴塞羅拿。在足球世界,有時人所喜歡的球員、球會和國家隊是有點奇怪關係的,很難說清當中的因果。但我一直認為,球迷通常會偏愛某球隊過於某球員或某種踢法,這也解釋了為甚麼球會有「死忠」,為甚麼球迷愛巴塞卻恨皇馬,而兩者明明是戰略運用上非常相似的。在下因為喜歡祖記、阿仙奴、巴塞,故此也偏愛來自這些球會的球員,如上段說的柏金、奧華馬斯黃金期在阿仙奴渡過;雲達沙、戴維斯則在祖雲達斯;巴塞更不用說,04年世盃荷蘭的骨幹有多少效力過巴塞羅拿?愛屋及烏,層層遞進,在下也就喜愛荷蘭隊了。

不過,近年荷蘭走樣太甚,真的太有前冇後了,愈來愈不對在下的口味(也許在下年紀日長,愈來愈少激情了)。雖然個人方面史尼達、雲達華特仍是值得欣賞的,但這兩個人總是欠點星味,洛賓反而還勝一籌。相較起來,今年在下更欣賞有點反傳統的巴西。往年在下總是想看巴西出醜的(大概因為94年巴西贏了巴治奧......確實是沒道理的恨惡),但今年的巴西多得鄧加力排眾議,居然打起雙防中,注重中後場防務了,加上巴西本身的漂亮進攻,變成了今年世盃惟一一隊攻守雙全的球隊。且看他們能發揮多大潛質。

有時間的話再談談球證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