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教育死了

昨天返回以前工作的中學,跟舊同事聚舊,看見學校的變化和變化的方向,不禁又為香港教育感慨。

在下一向相信,一個人文系統的崩潰和變廢,是因為制度上的過份發展,過份進步,以致失去了「人性」和靠人性來擠出來的緩沖,最終系統變成一件自轉機器,變成工廠般的巨型商品,也就宣佈了一個人文系統失去所有生命力,就是死亡。

為甚麼會這樣呢?用最簡單的方法理解,就是當制度本身有力量去維持一個機構的運作時,那當中的人就失去了本身的工作意義,也就不用善用甚麼才幹了。當人在工作中體驗不了自己的價值,工作意欲就會降至谷底,機構也就成了行屍走肉一起付出機械動力來產生成品的工廠。在這樣的環境下,機構的一切產品會失去獨特性,失去細節,失去生命,只是純粹的複製品。

現代文明工業的一大宗旨是把一切「產品」都變成符號,社會的進步和運作也依靠符號的交易,而不用究問產品在符號價值以下的真實價值。這樣的消費模式影響了整個現代世界的所有「工業」,包括商品工業和文化工業,消費者對工業成品的真實價值再沒興趣,反而樂於接受工業集體生產出來的「超真實」。新的供求模式成形,而這種模式下,愈複雜和完善的制度,愈能增加成品的符號價值,工業成品的實質和內涵卻被忽視和抽空;成品也就是屍首,標示著工業體系的死亡。

以上是一些個人對世界消費文化的理解,當中其實有不少誤解的,但不管了,在下要談的,是教育。

現代社會在經歷一場內爆,教育業當然是無法抽身的,同樣的在內爆中銷亡了本身的運作模式,變成靠與一切行業一樣的消費模式來運作,其中一些表徵是教育制度的愈趨理論化,學校管理的愈趨精細,教學施行上的真實價值卻愈來愈虛無,社會甚至滿足於教育界打造的超真實。這些事實導致的現象就是社會(包括老闆、家長、老師,甚至學生本身)只集中於衡量「教育工業」的「產品」的「符號價值」,也就是今天常聽見的要堷育學生的通識能力、多元智能等等。而學校這台「國家小機器」是如何運作、教甚麼,都變成沒所謂的東西,反正有多不勝數的數據證明現在的教育制度愈改愈好,老師愈教愈好,學生愈學愈好。教育工業與其他工業的分界愈見模糊,那我們也很容易預觀到其下場:所有遵行新供求定律運作的工業,其產品只是沒有內涵的複製品;教育業製造出來的學生失去了應有的內涵──知識和修養──只是僅有符號價值的消費品。一如所有進至這境地的工業,教育業製造出來的,其實只是屍首,宣告了教育業的死亡。

教育業的死亡已被默默接受,事實上,對社會上一眾既得利益者來說,教育業這破壞社會階級秩序的工具的死亡,是再好不過的。認定其死亡,也就認定了教師的使用價值和一般商業機構的文員無異了,也就是否定了老師的存在價值

這種結局的出現,源於在現今的學校制度下,老師根本不用教書,或者正職不是教書,而是服事那日新月異的制度。這使得老師不需活用甚麼教學能力,其作為老師的價值無法在其工作中體現出來──正如上段說,他們做的是任何一個能在辦工室生存的工人都做得了,甚至做得更妥當的事。制度的完善自轉使老師失去發揮所長的機會,都變成行屍走肉;而教育業這「國家小機器」亦失去了應有的生命力。更可笑的是,反過來說,不識字的人也可以教書了,因為制度給予了他們資格,他們就自然會教書了。不要以為野人在說笑,只要你看到教師寫出「不淮內進」的標語;學校通告寫「母語」是一種教學語言,譯成「Chinese」,但「普通話」卻不屬於「Chinese」,是「Mardarin」畢業晚宴請柬上寫著類似「假座本校禮堂......」的語句──你就知道,教育死了,早早就死了


回顧歷史,看看耶穌跟門徒的教學、蘇格拉底跟亞里士多德和柏拉圖的教學,還有孔門的講學形式,我們就見到,出色的辦學從來都是沒有甚麼制度的,老師才是教育工業運作的關鍵和主宰。教育要脫離消費模式的控制,要離開內爆的漩渦,就必須改變繁瑣而理論導向的制度,從最根本最微小的地方設法重生。但我們都知道,一如所有的制度,一開始傾向所謂的完善,就不可倒逆,只能向著絕嶺懸崖衝過去。

12 則留言:

BT 說...

I am a part-time staff of a non-mainstream school of non-mainstream schools group in Hong Kong. There is no system at school. Teachers are from different nations with different educational background and teaching qualifications. Staff complains a lot about the 'non-professional' education system at school. Theme of the week, concept to be taught in Math, language and science area are the guidelines for teachers to build their own lesson plans. Mandarin and music teachers will have their own lesson plans without monitor. There are pros and cons for this 'system'. Professional teachers can build their own lesson plans to fit the children's needs. However, lazy teachers who just want to earn money deliver nothing to the children but fancy art-work for parents to 'see'. For sure there are some teachers with a devoted spirit for education like Jesus, Confucius, Socrates, Plato and Aristotle, but how many? I agree 'system' can forbid the output of such teachers, but I don't think such teachers will be generated without 'system'.
'System' is a set of rules to control the laziness, selfishness and other possible weakness a teacher can have. However, it's tradeoff is to forbid 'professional' teachers to achieve education purpose. Actually, culture, morality and value of a society is another related topic. Wherever there is imperfect human, there is no real solution for any 'industries'.

匿名 說...

且不提基督教的聖經教育模式。想回應“看看...蘇格拉底跟亞里士多德和柏拉圖的教學,還有孔門的講學形式,我們就見到,出色的辦學從來都是沒有甚麼制度的,老師才是教育工業運作的關鍵和主宰。”
這模式是在理想的情況下實行:小規模教育﹣學生少。但現實是全民教育,不能把管理一個家與管理一個國/區作比較。而事實是有多少孔子及蘇格拉底?
本人並不認同現今的教育制度,但認為適當的制度是必須的。起碼可達到某成果。

野人 說...

兩位都說得很到位,系統和制度是必需的,問題是這東西到底要達到甚麼用途?要精緻到甚麼程度?

當教育被定性為一項商業後,愈來愈多不必要的系統就出現了,而大家都會看見,那些新加的系統本身不是用來做好教育的。現實告訴我們,系統保證不了教學素質,反而蒙敝了人,以為系統能彌補師資的問題,造成惡性遁環,使老師素質愈見低下。這某程度正是沒法「外爆」,轉而「內爆」。

匿名提到的「起碼成果」,正是現今教育工業面對的最大難題:「起碼」到甚麼程度?事實告訴我們,考試制度本來就是一個品質檢定架構,但當它面對真實價值愈來愈低的「產品」--學生,考試制度是無法保管那個「起碼」的,只好在「起碼」之下再定個「起碼」......制度似乎運作得很好,但其產物,除了符號價值,真的不剩甚麼了。

KT 說...

這'內爆'、'外爆'好好笑。

野人 說...

對於鮑德里亞的理論在下所識有限,卻來獻醜實在不知恥,如果解釋有誤,還請KT指教,謝謝。

BT 說...

http://baike.baidu.com/view/978323.htm#3

BT 說...

http://baike.baidu.com/view/978323.htm#3

BT 說...

Wrong button pressed, the link is a reference viewers who do not know Jean Baudrillard.

野人 說...

這些基本的,在下看過的了。anyway, thanks!

KT 說...

其實我不明白你們在說些什麼。有人叫我來看看我就看一看,結果什麼也看不明,不能指教什麼。純粹覺得這'內爆'、'外爆'兩個詞組很有趣,好像很有動感?那'viewers who do not know Jean Baudrillard'其中一個是我嗎?我對號入座了。

BT 說...

Well, this basic information, for sure is not for Wildman. it's for the viewers who don't know this Jean Baudrillard to have a general idea. KT, it is not particularly for you and actually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 heard this guy. For me,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not to feel ashamed to ask and learn from one's subordinates (不恥下問). Once I have acquired the knowledge, remind myself to be humble.

KT 說...

那匿名人有沒有名字?Initial也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