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小記事(12)

閒久了,開始做兼職,補習、Freelance寫稿,賺點微薄生活費,也賺點錢來買書和買CD。

很久沒買書了,上一次買的書是Umberto Eco的舊作。今天補習完了去逛旺角,上錄野仙蹤買了四本書:《獨唱團》、《1Q84》book 1、思果的《翻譯新究》、張斌《現代漢語》。

在下一向愛買《現代漢語》一類的無謂書的,買了不一定讀,讀來也沒甚麼用。以在下所見,張斌這本書和胡樹裕的十分相似,分章幾乎一樣,不過張斌的似乎包含了更多整合的工序,一些說明也更仔細。對在下來說最實用的是當中多了「修辭格」和「幽默」兩部分,畢竟這些嚴格編寫的文法書的資料比較可靠,讀了不怕學壞;坊間一些「語文常識書」,包括中學教科書裏寫的甚麼語文知識,老實說,都是廢的。

《獨唱團》是本文學創作雜誌,很好看,和香港的《字花》相似。《獨唱團》稿費不尋常的高(一字一人民幣),要試試投稿。

《1Q84》是本年最熱的小說,尤其「挪威的森林」快上畫,連帶村上其他書都熱起來了。今天在書店見到有個女生買了本《挪威的森林》,那時在下很想對她說:這不好看的,試試《1Q84》吧。《挪威的森林》六七年前讀過,當時讀了不覺好看,也許在下真的從沒年青過......反而村上的《再襲麵包店》、《遇見100%女孩》在下覺得很不錯。希望《1Q84》如傳說的精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