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何謂苦?

今天讀了兩則新聞,似乎都是關於人間苦痛──至少當中有部分被敘述為「苦」──但兩者給人的印象很不同。

一樁是倫常慘劇:丈夫不堪工作壓力,一夜變臉,狂刺愛妻200刀泄憤後跳樓身亡;受重傷的婦人命懸一線,若她不死,日後在這個灰暗的人間中,不知該如何自處。世態逼人,好端端一對恩愛夫婦,在血淚中永訣,讀者不忍。這叫苦,事主苦,聞者苦。

叧一樁,儘管說在下涼薄,那新聞在在下看來,是笑話。英國希斯魯機場一批留學生因天氣問題滯留機場無法回港,老實說,類似事件,年年發生不知凡幾。留學生們趕不及回港做冬,就讓身在香港的父母茶飯不思飽受相思之苦了?天啊,何謂人間疾苦?在希斯魯機場呆幾晚會死的,餓死、渴死?還是真的記掛家鄉阿媽掛死了?如果電視播出留學生一臉不在乎的拿出本記事簿,讓大家看看他待在機場時自作可憐寫了些鄉愁詩,送給阿媽說:冇乜野;在下會認為這段新聞很好看,是在暗示著香港仍有希望的。但在電視畫面上看見那戲味十足的隔世重逄畫面,和接著的一段受訪者批評航空公司措施不善的訪問,在下只想加句眉批:低能。

都說香港是個好地方,不管當天有幾多慘事,總有些人演些鬧劇來開解一下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