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7日

寫作與消失病

寫作是一項很奢侈的娛樂。

算一算,原來已差不多有兩個月沒寫過詩。在較早之前,在下曾翻出了一本一兩年前在「無印」買的再造紙單行簿,打算以詩作練習簿的身份讓他重光。寫了幾首詩後,練習簿又再被擱在一旁了。現在把它帶回學校,當無聊得緊又不大想做手頭的工作時,就寫它一兩頁吧。

作為一個自稱文人的物體,經常痛打自己,逼自己寫作和練習是必需的。而作為一個已有好幾年寫作經驗的人,經常在不同媒體發表作品看來也是必需的。早幾天整理一下個人的作品目錄,發覺對上一次在雜誌發表詩作已是三四個月之前的事情了。這樣閒懶的寫作態度實在是應該批評的,而更危險的是會被人遺忘......原來發表作品的功能是這樣的,就如陳奕迅的《浮誇》所說的「其實怕被忘記至放大來演吧」。

寫作是治療「消失病」的良方,這樣的想法早在構思《尋找消失的花園》書評的時候已有了。不過這種藥原來是貴藥,不是輕易可得。寫小說早已變得十分陌生,現在連寫詩也變成貴藥,就只剩下寫blog了,不過有間中click上來看這「屏風」的人都大概知道,在下寫blog的頻率也是甚低的。

Keroro軍曹中有一名叫Dororo的特別行動兵,經常被隊友遺忘。他被人忽視之因非在他的實力差在隊中起不了作用,剛相反,他是Keroro小隊中格鬥能力最高的隊員;Dororo之所以被忽視,原因有幾個:
1. 他在五人中最遲登場
2. 他與四名隊有的理念不同,所以侵略計劃常常沒他的份
3. 他實力太強,成事有餘,敗事不足,根本不是Keroro小隊那杯茶
4. 劇中最強人物總是要隱世扮cool的,就如《浪客劍心》的比古清十郎
5. 作為「御宅族」的借喻:遺世,卻又並非刻意要被世界遺忘,只是欠缺參與能力罷了,但其實是輕視不得的(那不是「電車男」嗎?)

不過Dororo總是會在觀眾面前浮浮沉沉的,因為他的「被隊友遺忘」已為他建立了一個異常特出的形象,成了一個充滿魅力,但卻不適宜經常以主角身份出場的角色。而他每次以主角身份出場時,那個單元總是充滿視覺震憾的(必殺技、合體技必殺龍王陣之類),能滿足部份「熱血系」動畫迷的需要。他和主要用來滿足「機械系」動畫迷的Kururu、用來滿足「電玩迷」的Giroro(不過Giroro的關係網比較密,所以是不怕被遺忘的)是無敵的組合,讓Keroro軍曹長播長有。

對Dororo來說,參與是唯一對抗「Keroro隊中消失病」的方法,如果他不是間中帶招新招(最近期的是一招火鳳凰攻擊)出來讓大家開開眼界,那他還是會消失的。而對文人來說,寫作作為對文學和文化的參與,也有同一功效。(如果像Giroro那樣利用關係網來對抗「消失病」,大概也是可行的,不過......)

繼「野人的破屋」後,下一個被狂風(不是《百年孤寂》,是3號風球派比安)吹走的,可能是沒時間吃貴藥的野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