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1日

女排與香港球迷

隔了兩年,再一次進紅館看排球賽,看的是中國對俄羅斯,出乎意料的,俄羅斯直落三盤落敗。

中國又不是打得特別好,二號位的強攻形同虛設,只有背飛、前掩後二點五仍然完美。不過馮坤看來真的有傷在身,幾乎是不敢打二段攻擊的。這樣的情況下,本來俄羅斯以2、4號位強攻帶動的靈巧戰術和立體進攻應該是可以佔得上風的,可惜除了Gamova、沙芬洛娃等幾名老手能配合外,很多快攻和掩護都不大到位,而且前線欄網常有錯漏,往往打亂了反守為攻的節奏。這樣打下來,第一局打潰了信心,第二、三局除了嘉莫娃、沙芬洛娃和沙高路娃外,其餘稍年青的球員都打得十分「手緊」,俄羅斯只有靠嘉莫娃的超手強攻和偶爾的背飛戰法得分,使得對手容易防守。中國隊在受壓不大的情況下,lead住來打,最後一分欄下了嘉莫娃的扣殺,輕輕鬆鬆的掃走俄國嬌娃們。

早前兩天,也有在家中看直播,泰國和阿塞拜疆打得超乎想像的好,尤其阿塞拜疆基本上是單天保至尊的,卻能把中國俄國的很多弱點揭了出來,連續兩場都只在決勝局飲恨。

看了這麼多年排球,由女排一向少用扣球式發球、少用後排攻撃,到這一次連中國隊也越來越多用後排攻撃,沒有人用勾手發球了,只覺女排真是越來越力量化。但亦猛然發覺女排的技術好像已發展到了一個巔峰。

我們看足球,總是不會滿足於球員的技術的,因為足球的技術往往是接連使用的,不同的運球傳球走位射門的技術可以串連使用,造出千變萬化的「Combo」。而排球是沒甚麼「Combo」可使的,而戰術變化基本上來來去去也是中間打快、背飛、雙快游動、前掩後二點五、前掩後平飛之類,已經有了一套指定的走位配合和動作模式。所以排球比賽在技術上是沒多少精采神妙的鏡頭可看的,當中的精采是在於球員能盡量完滿/ 完美地完成一個動作過程,或者把動作以更優美的形態重演又重演。這種欣賞的方式,其實和看跳水比賽無異。

排球之能使人看得入神和興奮,不在其技術,而在其「挑戰」的意識。

就如看近幾年的NBA All-Star一樣,如果觀眾本身對球星沒甚麼愛惡的話,很自然就會撐東岸明星隊,因為東岸一向是「矮仔隊」,近年常常是由六呎多的爆籃王/ 遠射王向對方西岸的「鐵塔陣」絕地反撃。當大家一看見Iverson在一眾如Tim Duncan、KG、奧尼爾等七呎巨人前極速鏟入籃底靈巧上籃,就自然會為這「6呎巨人」讚嘆不已。其可讚在成功挑戰了險關,完成了mission impossible。排之好看,不在中國如何直落三盤打敗俄羅斯,而在中國如何挑戰「最高球隊」、俄羅斯如何挑戰「完美扣殺」、泰國阿塞拜疆如何挑戰「世界一姐」、一眾姐兒們如何挑戰「完美戰術演出」

挑戰和發揮人的極限,是很多運動的根本精神,就算太極也是。體育可以算是一種對自我的探知,和感受造物奇妙的方式;亦是一種理解欣賞對手和自己和隊友怎樣挑戰極限的過程。所以運動不單要看,最好還自己上場跑跑跳跳,那才能體會當中蘊含的精神。如果單單把運動看成國與國、隊與隊之間競爭的形成,那就太膚淺,也不會明白「友誼第一」的體育精神。禮義之邦的對外門戶,強調和平交流的香港,偏偏教出了一批不明體育的球迷

排球的裁判和不少運動的主裁判一樣,是擁有球場上至高權力的,有權推翻司線員的判決,甚至自己之前所作的判決。這種權威是沒甚麼問題的,只要裁判公正不偏袒就行。香港球迷對裁判的要求卻不是這樣的,他們要求一個對「中國隊」公正的裁判,對俄羅斯、阿塞拜疆公正不公正,倒沒甚麼所謂。而且裁判最好把「五五波」全判為對中國隊有利,這才真的公正。香港這批嚴格的球迷,因此不滿昨天中國對俄羅斯一場的主裁判,常常在中國隊失分時大開汽水;但裁判錯判(或者把五五波判俄羅斯失利)俄羅斯失分時,他們的公正心卻可以隨時埋沒。這樣的球迷,大概最想看的不是體育比賽,是五星紅旗高掛。他們看見賽後球員握手,只會覺得那是官樣文章;如果他們看見英格蘭和阿根廷球員交換球衣,會以為是神跡異兆。甚麼體育精神,友誼第一,對他們來說,不過是童話。

沒有中國隊參與的比賽,比較適合香港球迷進場觀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