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1日

開放日

所謂的開放日,就是學校的promotion day。

在下要替中文科工作,做了一幅展板,說蘇東坡的。因此下原來覺現自己原來不大懂解說「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正日那天就坐在課室裏,迎接觀光團,介紹展板、遊戲、看顧學生和教她們和來賓解詩解詞。不過事實上費時最多的是和同事學生閒聊說笑。

這是在下有生以來第一次出席「學校開放日」這種場合。中六中七的時候,同學們有理冇理的都會擁去看大學的open day。他們約過在下去BU,POLY的,在下睬你都傻,有時間在家睡多一會更實際。在下認為大學的OPEN DAY,除了拿紀念品外,對學生是沒甚麼造益的,反正入學資料早早寫了在大學的課程概覽裏,那些入了學的大學生哥哥姐姐,不也都是對著上面的東西來說嗎。而他們說的所謂「內幕」,其實根本不是甚麼秘事,只要是讀過大學的人都略知一二或猜得到一二,而且對jupas揀科根本沒好處的。最低智能的問題是:「你們這個系將來的出路好嗎?」難道有人會說:「我們這個系超廢,第日楂硬兜,千祈咪上賊船!」賊船上愈多人,就越多人一起沉,沒有人會對初見面的人說真心話的。

在下讀中學時,還不十分流行搞open day,可能因為是band one學校或地區band one,不愁沒有無知學生「落草」。極其量是五字尾週年紀念活動時搞搞事,在下這等搞事太出色的人,當然是不被老師找去幫忙辦活動的,免得校長老師看見學生表現過份出色而汗顏。現在年年談殺校,學校當然要搶客了。可惜的是現在任職的中學可愛而漂亮的學生不多,只有一些可愛而不怎樣漂亮的學生,否則應該可以使不少來觀光的小學生對這學校印象難忘。此外,在下總覺的同事的目貌全部都太和藹仁慈。當然家長都希望把子女送進一所有大群有愛心的老師的學校,不過他們又總會覺得學校有一兩個具「大佬」型格的老師是非常重要的,那樣學生才不敢在學校太放肆,而且真的出事時亦可以找個人站在學校門口和外頭的靚仔「鬥啤」。雖然,在下覺得訓導黃主任的眼神是有點像狙擊手那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