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7日

Absolutely(舊文)

剛剛發現中大那個規模甚大的「新紀元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原來不設詩組。在在下這個只讀了三年文學的人看來,簡直是absolutely豈有此理。

不過細想之後,在下相信他們之所以不設詩組,不論新舊形式,可能有以下理由:

1. 華文文學不包括詩。他們既以「新紀元」命名,那舊體詩詞這些已屬幾個世代之前的東西理所當然的要被excluded。而所謂的「現代漢詩」根本未發展完成,難登世界文學之堂,故此是應該被遺忘的。

2. 青年人不懂寫詩。現代的青年只懂趕潮流,一味媚俗,連風花雪月都不會,更不要說寫詩了。要他們為了獎項而放棄一向的生活模式,「為賦新詞強作愁」,這實在是難為了他們,又大大有違中國文學的傳統精神。再說,如果真的開辦新詩組,一個不幸像今屆「青年文學獎」的情況那樣,得稿二百多篇,你叫我們來自國內外的評判的雪亮眼睛如何是好?真的要他們看這些文句不通,完全不合「華文」語言文法的詩篇嗎?總不能全組獎項「從缺」吧?故此一開始就不辦詩組,確是有見之舉。

3. 詩不是文學。在古時,詩基本上是等同文學的。「不學詩,無以言」,「詩」幾乎就是學問、學術、文化的等義詞。但到了現代,華人讀詩絕不可能多過讀小說或散文;現在有流行小說家,但不見有流行詩人。大概主辦單位也覺察一個事實:西方文論最初亦是以研究詩為主的,但到現代,詩在文學中的地位已被其他文類取代,研究小說遠比研究詩重要。就算有所謂「XX詩學」,但已是用來研究其他東西的手段,本身不屬文學。主辦單位總不能在今天在全球學者作家面前用新批評的形式來細讀詩作,評其高低吧?這樣做有辱華文文學,absolutely要取締。華文詩就只有以前那些,毛澤東是最後一個用華文寫作的詩人了。我們還要辦個獎來培育一批詩人嗎?Absolutely不用。

在下終於明白,「新紀元......文學獎」不設詩組是absolutely應該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