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6日

又講波

現在坐在學校的圖書館裏,悶悶地,可以講講波。

現在越來越忙,真的沒時間看賽事直播了。在下家裏沒裝有線,要看直播的話通常只好去茶餐廳看,酒吧之類的東西,始終是不太適合在下進去的。不大清楚有線直播是如何引入茶餐廳的,想起來大概是幾年前有線加強了數碼保護,讓人不能用解碼器盜看開始,而到了02年世界盃是最高潮,那是下午的茶餐廳全郭爆滿,因為人人也湧進去食tea兼看球賽。有一天是巴西對England,在下也和舊同學進了一家上海菜館食飯睇波,那種氣氛,也不比在酒吧看直播為差,加上那些上海菜館(忘了要強調,是港式,街坊級的那種)常有的油煙味,低價最合用來洗杯的茶葉溝滾水的味道 ,使有人置身十二億人群中看球賽之壯豪之感。

今年的世界盃大熱門是巴西,事實上自懂事以來,在下所知每屆的熱門也是巴西,足球王國絕不是亂捧出來的名號,他們真的是從小就踢,赤著腳在貧民窟磨出那些神乎奇技的。中國人想捧盃,也許可以考慮建一些貧民窟,或者說,正正式式把富有的中產階級劃分出來,不要讓富人貧人混在一起,粉飾太平。事實上在下不怎麼喜歡巴西的足球,太花巧,好看是好看,但卻看不出他們有作為「專業」人士在本行中顯現的風度和耐性。巴西的打法是憑個人,或小組的形式把對手玩弄於股掌之中;對比一下德國、意大利的踢法,他們不太崇尚個人能力,反而主張憑整體組織去把對手玩弄。不能說兩種風格有甚麼高下,不過個人比較喜歡整體而有策略的足球戰術。

現在的西班牙球壇,就是由三套足球理論來主宰的:1.森巴式死攻足球;2.穩守突擊戰術;3.機動性的隊型踢法。當中以「3」在西班牙最難找代表,因為西班牙聯賽的球隊是以進攻快速為共有特色,比較能做到的就是華倫西亞,他們的踢法是由中場掃蕩作起點,分波到兩翼沉底側擊,拉開對方防守製造中路空檔為主要的攻守模式。貝迪斯其實也有類似的踢法,不過三線威力都弱得多。在下認為,要贏巴塞不難,只要是強大的中場防守力瓦解他們的華麗個人突破攻力就行,皇定馬德里近年的沉淪,就是忘記了作為歐洲班霸應有的踢法──不是靠幾個優秀的攻擊球員去嚇怕對手,而是讓全隊散發出壓逼力,使敵方失去進攻和防守的信心。車路士和祖雲達斯的可怕,就是在這裏。

要成功的踢出這種戰術和氣勢,除了球員對於各自位置的掌握能力,球員的紀律也十分重要。可以看出,皇家馬德里、曼聯等在今季沉淪的球隊,都是沒甚麼紀律可言的。現今球壇重紀律而又有威望的領隊,只有摩連奴、卡比路和納比了。雲格其實也是很重紀律的領隊,不過阿仙奴今屆只在場外有人控制球隊的紀律,而場內單靠信心崩潰的蘇金寶,確實沒甚麼能力喝醒隊中的年輕天才球員。在下常常都說在足球場上,紀律比甚麼都重要。故此從來玩CM/ FM時,都一定用一些discipine數值高的coach。

我們開始來到正題Football Manager的PC game了。近來還間中會玩FM,用祖記玩到第三季,終於找出了這隻game需要的戰術:中堅man mark陣形。第三季發覺中堅的位置感雖然很好,不過總是被人走甩了,於是決定嘗試用回傳統的「盯人」戰術,寧願中間禁區頂漏多點空位也不讓對方前鋒輕易上腳射門。轉用新踢法下,發覺原來要這樣兩個DC才會懂得在堅守自己防守區域的同時跟緊對方的危險人物,而DM則繼續做第一階段破壞工作......今季在聯賽30場未逢一敗,便是新戰術的成效。

現在我的Juventus擁有意甲最強的三線陣容,如無意外可以提早五至六輪捧盃:
GK:Buffon(後備Mirente的表現其實比Buffon更好)
DL:森保達;DC:史基拿治+巴沙里(palermo那個新一代意國中堅);DR:薩加度
ML:Zhirkov(俄羅斯超級新星);MC:韋拉+巴拉斯/馬斯真蘭奴(Argentine新星,成名於世青盃);MR:甘莫蘭尼斯/伊度(貝迪斯那個)
FW:伊巴謙莫域/美斯(人稱「新馬勒當拿」)+查斯古特/Paladino(上季上陣三四次共入兩球的大後備,今屆三大實事暫時入了將40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