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1日

Turn A Gundam

說到震憾力,大概沒有哪一套高達片比「Turn A」更厲害。當年,Sunrise一公佈新Gundam的外觀時,全世界嘩然,殺聲震天,擺看擺買之聲處處可聞。在下當時也是反對者中之一員:呢件野叫高達?有冇搞錯呀?

野豬頭,粗手粗腳,紅番武器;這些根本不是「高達」可以高攀得上的 形容。在下這類高達fans心目中,最簡陋的高達就是元祖RX-78-2,是the simplest的了,以後我們對高達的外型有了兩大要求:
1. 流線型、瀟灑。以此要求來說,F-91、V Gundam都是合格的,儘管兩套的故事都差到極。
2. 重武裝型,惡形惡相。這是自從0083 GP03D後被正式確立的,當中的表表者是Ex-S。這個方向追求的是真實感,很多機械的設計都是以「UC科學理論」為本,而這些理論來來去去也是「米諾夫斯基粒子理論」和「精神感應理論」吧。對一些很理性的動畫迷來說,這些是十分重要的。

Trun A Gundam的設計則是完全不理會這兩種「審美視野」,徹底的爆炸性設計。審美距離過大,就使Turn A Gundam變了藝術品,成了少數人的玩賞對象。所以說,在美學層面上,Turn A可能是頗成功的。可惜在商學層面上,這是絕絕對對的爛作。

月前在Yahoo!拍賣見到$99一set 17隻碟的Turn A Gundam VCD Boxset,因為抵,所以買了。當然對這部「野豬高達」(很貼切......)和被喻為高達史上最強武器的月光碟很好奇亦是購買的一大主因。看了20集左右,發覺這套片其實十分出色。自「口袋裏的戰爭」起,高達片就常探討戰爭的對與錯,敵與我的關係,0083談過、0093馬沙之反擊略略說過、聯邦先鋒戰大談過一番、近年的Wing、08小隊和Seed都談過,不過以上的沒有一套及得上Turn A的說得深入和全面。

劇中有一個叫基斯的角色,是主角羅倫的朋友,來到地球後竟然愛上了做麵包,決意要以麵包去建造和平的 社會。別以為他是妄想家,在劇中他真的以「兩頭蛇」的方法使他的麵包工廠所在的市鎮成了中立地帶。他的成功其中一個主因是當時對糧食的需求:地球人和月球 回歸人都要吃。這是Turn A的一個特點,探討的不是戰爭的本質,而是生活的根本──月球人因為生活而回歸,主角們因為要在地球安居而努力;沒有生活,打甚麼仗呢?衣食足然後知榮辱嘛。在這樣的母題下,沒有甚麼正義與不義之戰,兩邊打的基本上也不過是意氣之爭,不打又不是真的很要緊;其實大家也明白,不打仗才是最好的。這反而更能顯出了戰爭的實際意義:打仗不是往往因為要示威嗎?而小規模戰鬥和軍備,是談判的籌碼。這確比後來的Wing和Seed常說的理想來得實際和深刻。所以一向也有人讚賞Turn A Gundam的故事實非出奇。

Turn A的另一個主要思想是打破高達神話。神話可以是一種認識世界的方式和想像的根據。Turn A Gundam的設計上已是其一手段。不看不知,片中的人物也常常拿Turn A的外貌來當笑柄的, 例如某君說:「高達有鬍子的嗎?」另某君說:「這麼難看的東西就是Gundam?」。這很實在的表達了本片粉碎高達既成形象的意圖。而Turn A片中對Gundam或其他MS的詮釋更加是不可思議:高達一直不殺人(直到臨近結局時,羅倫才在失去Turn A主機的情況下發炮打死了一個機司),而且常用來做些無聊的生活瑣事,例如搬貨、代步、搭橋、當倉庫,甚至洗衫(有能力毀滅世界的Gundam洗衣機......)。這完全是「把刀劍打成犁頭」的想法,大大有異於過往高達的英雄主義。主角羅倫也是一個十分simple的男孩,沒有天份(所以常常要看「高達使用說明書」),沒有過人的戰鬥技巧,沒有太大的情緒波動,沒有「熱血」,沒有甚麼復仇思維,根本不像一個會駕高達上戰場拋頭髗灑熱血的漢子,反而比較像一名女人湯丸......

高達迷大都是高達神話擁護者(所以才有人對G Gundam著迷,因為G至少乎合了人們對高達「力量」和「外型」上的想像和認識),這套反傳統的Turn A,對高達迷來說當然是"un頂able"(冇得頂/ 頂唔住......)的。

如果我們不把Turn A是一套「高達片」,純粹當它是一套機械人動畫,那它其實不比任何一套「正統」的高達片差。 而野人,亦因而接受了它曠古爍今的無敵外型。

這裏有一篇文章,比在下談的好得多,有興趣click去看看:
由原點再出發──淺談Turn-A Gundam

高達Turn A的資料:
∀高達-維基百科

4 則留言:

阿律 說...

待我有空便問你借來看。

匿名 說...

原來主角是男孩子來的,真的看不出,都怪漫畫師畫得差。

野人 說...

看完了,讓人十分輕鬆的作品。片中的Diana是一個完美的女主角,堪稱高達史上最佳女角!


凡鳥雛:
羅倫是外型和他的性格卻是天衣無縫的絕配,是極佳的人設,幾乎把過往的高達主角設計都比了下去。(唯一可以匹敵是0083的賈圖)

野人 說...

可能要看這個link才行:
http://zh.wikipedia.org/wiki/Turn_A

Turn A的規格:
http://ae.cnmsl.net/MachineData/2003922212214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