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6日

甚麼都扯到......(舊文)

(原發表時間:31-10-2005)

正在準備一個課外的寫作班/ 創作坊,這時才發覺在下讀過看過的書有很多(在下的意思是「不少」罷了),但買下的書原來又不是真的很多,很多實用的,教作文需要的書也沒有。現在才明白 為甚麼老師們要常買些不太好看,文藝價值不足以叫人掏荷包買的「無謂書」(野人語)。

還好手頭上有不少散文集,詩集,小說集,年選之類的書,否則買書預備寫作班將是讓人感覺痛苦的事。

很想很想在小說部份的賞析或延伸閱讀裏加入《百年孤寂》,但肯定沒同學會找來看(學校圖書館也不覺有藏),又看來不會有機會和他們說甚麼「魔幻現實」。唉,好書真的要留待大學生去讀。

已用了個多星期來設計文學創作遊戲,上次寫朗文那篇稿時已想死人了(人也想死),今次還要想多些新的,要命。最易設計的是小說創作遊戲,這證明要小說牽涉的技巧確是比較多的。最難搞的是散文,根本不知有寫甚麼技巧是非缺不可的;又,好像沒有甚麼寫作技巧不關散文的事。

別告訴在下最後決定不開班(這事情發生的成數不高,因為他們請在下回來的其中一個主要Task是教寫作班),在下會不停在空堂時對著學生談文學談創作......

近來幾乎沒好好的讀過書,連那本《開放的作品》都扔在一邊了。仍然很想讀Terry Eagleton的《理論之後》,又很想翻翻懶有型在綠野訂的《易碎的絕對》,來證明自己有多不自量力。突然很想讀讀《體育時期》......人總是在最忙的時候想起很多好書。

想 寫小說,又想寫詩。對在下來說一段時間不寫作是不會讓自己退步的,只會使自己沒進步罷了。忽然想到,在下一年前的詩是四流境界(以在下的標準來看大概是 有的),對上一首在上個月寫的,仍是在四流境界,或者是「四流upper」至「三流Lower」之間吧。以這讓的進境,在下何時才會達得到一流的境界呢? 想快的話,唯有寫多些;要寫多些,就要時間,而且是優質的時間。

算了,鍾國強的一流詩集也到他xx歲時才面世,在下等等好了。

沒有留言: